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

我們活著不僅僅是為了懷念從前



記:内地的歌迷有很多都喜歡BEYOND以前的歌曲,他們對你們個人的唱片並不是很瞭解,你覺得如何來改變這個現状?

黄家強:你說得很對,現在很多人喜歡的還是BEYOND以前的老歌,這是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,我只能夠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唱片做好,不給自己留下遺憾就行了,我希望能夠得到共鳴,這可能是較為理想的結果。他們對樂隊以前的歌念念不忘的話,我也沒有辦法,我只能以一個全新的形象站在歌迷面前,以前的事情已經成為歴史了,我不考慮那麼多,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會打動他們的。

我們活著不僅僅是為了懷念從前,更重要的是為了將來走好自己的毎一歩。

(出處在此




先說一件事。

那是內地的一個節目(網上有,懶得找回連結了,反正我連節目名都不記得)。家強上去宣傳新歌<夢紅樓>,一曲唱罷,主持人客套了一句之後接下去就說,這次家強上來宣傳新歌,但相信大家更想聽的是<光輝歲月>、bla bla bla。。。還講了幾首四人時期的大熱之作,忘了,反正就是最為人所知的那幾首吧。看到這裡我就把影片關了。

因為很生氣。

人家是來宣傳新歌的,你劈頭第二句就說其實比較想聽舊歌(言下之意是新歌我們沒興趣喔?!),這算什麼意思呢?對歌手本人還有一星半點的尊重嗎?

這是說到出口的。沒有說出口但實際上也是這個意思的場合,還有不少。或者說,幾乎佔了全部。

最近重聽重看了一些十年前的舊訪問,再看今天的情況,感覺特別唏噓。那時家強不止一次地說過,希望有一天能夠盡情的玩自己的歌,希望用新作品去打動歌迷。然而在今天,我看到的是大家對Beyond的記憶愈收愈窄,主流媒體對三人時期幾乎不再提起,單飛時期就更不消說。

就算四人時期,也似乎總局限在1988至1993這段時間。

並不是要否定那些經典作品的地位,只是覺得可惜:三人時期、單飛時期、甚至四人時期的許多精彩作品得不到應有的重視。

說實話,Beyond和Beyond成員各自的作品,有許多都超越了<喜歡你>和<真的愛你>。光是<秘密警察>這張專輯裡的情歌,<昨日的牽絆>就比<喜歡你>耐聽(<喜歡你>之大熱長青,對我來說一直是一個不解之謎。就算把選擇局限於家駒主唱的情歌,<無淚的遺憾>、<早班火車>和<遙望>都比<喜歡你>出眾);<真的愛你>,套用DJ周國豐在Beyond 30分享會上所說的,其實幾悶的。Beyond之最精彩,並不一定在最大眾最大熱的歌曲可以找到。

有時在YouTube看影片也很沮喪。一些在評論裡大肆讚美的,根本連曲詞創作者是誰都還沒搞清楚。例如<無語問蒼天>的歌詞備受激賞,但原來不少留言的人不知道填詞的是家強不是家駒。

當然,每個人都有自由去喜歡自己所喜歡的,家駒唱作以外的歌,如果真的不愛那也沒關係。然而一些人眷戀的那個過去,未必是百分百真實的過去,而是摻入了許多主觀的理所當然。

這才是我最在意的。於是,忍不住又嘮叨了那麼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