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

搖滾精神是什麼:也談黃家強



搖滾精神到底是什麼,我已經糊塗了。

因為看過不只一個人說,現在Beyond成員當中,堅持搖滾精神的,只有黄貫中了。


如果搖滾精神是堅持自己、無懼艱難、追求理想、不斷前進,那麼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只有黄貫中有搖滾精神。其他兩人沒有創作嗎?沒有出專輯嗎?什麼貢獻都沒有嗎?


這裡且不說世榮,只談家強。不光是因為從Beyond四人時期開始我就最喜歡家強,更主要是因為家強被批得最多。


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清楚家強這些年做過什麼、遭遇過什麼,又有多少人細心聽過他的音樂。我只知道這些年下來,他的音樂給我的感覺是風格豐富、不斷創新不斷求變,從《麻醉》的迷幻到《長空》的沉鬱,從《驚恐症》的佻脫到《守護天使》的輕靈,從《獨角獸》的黯黑奇幻到《夢紅樓》的古典情味,從《沉香》的蒼茫流麗到《送你一扎時間花》的柔情輕愁,無論你喜不喜歡,都不能否認他作出種種嘗試的努力。


當然,如果你定義的搖滾精神僅僅局限於某一類型的搖滾樂,一旦偏離就等於不搖滾,那我也無話可說。


又或者,有人覺得但凡做與音樂無關或商業化的事,例如上遊戲節目飲食節目,或加入一個非樂隊的團體,就是背叛了搖滾精神。對於這種看法,我想引一下家強2002年剛剛發表首張個人專輯前後,在一個電台訪問中的說法。那時候正值新歌新碟宣傳期,他一反三子時期不上遊戲節目的原則,頻繁曝光,包括上獎門人節目。當時,與我差不多同期愛上Beyond的一位朋友說,對家強很失望。我也疑惑過他為什麼要這樣做,但聽了那個訪問後,就全然理解,也全然釋懷了。


「Beyond可以不做(非關音樂的宣傳),Beyond三個人可以不做,有這個態度。但當一個人的時候----你可以用謙虛來形容(我的心態): 我當自己是一個新人,我當自己重新來過。有時事情是,你的音樂好,人家沒機會聽、沒機會接觸的話,你有多好都沒人知道。我寧願讓你知道我是什麼人,‘這人是誰啊?’‘喔,他唱歌的。’‘唱什麼歌?’‘唱這些歌囉。’他們起碼會有這個追問,再去聽我的歌,好過我發生什麼都不知道。其實以前Beyond也是這樣的,這不但是必經,還是必須的。」(2002年11月12日,商業電台《嘩嘩嘩打到嚟》)


這難道不是一種了不起的適應力? Beyond已是band霸級別,身為成員之一,要放下盛名的光環、放下身段,在商業化的樂壇(或娛樂圈)重新出發,需要的勇氣和韌性,難道不是大於守住身份地位嗎?而勇氣和韌性,難道不是搖滾精神的元素? 他並沒有因為這些活動而放棄音樂創作,所以有什麼問題? 至於男人幫,也許是商業掛帥、配合市場需要,但至少演繹的經典歌曲,也是有用心改編的,沒有對不起那些歌,更談不上背叛了什麼。


去年家強發表了純音樂作品,總算是實現了一個多年的理想。風格是相當另類的; 不管大眾是否接受是否喜歡、堅持自我喜好去創作,不也是搖滾精神嗎?再說一遍,你喜不喜歡根本不是問題。我只想說: 我是一個普通的聽眾,我沒有豐富的音樂知識,而帶我接觸ambient音樂的,正是這位經常被強扣帽子說他不搖滾、不創作、太妥協、太商業、只靠哥哥作品維持名氣的黃家強。

這位黄家強,我覺得佢好rock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