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

家駒家強看得見的手足情及「消費」之說





手足情深,不是嘴上說說,而是看得見的。


哪怕不認得Beyond任何一位成員,只要連看幾個演出片段,不難猜出哪兩個是親兄弟。


又想起家駒在生時,Beyond上新城電台做過一個訪問,主持人談起對四人的印象,其中一句是:「原來家駒家強真係好friend㗎」(原來家駒家強真的很要好)。親兄弟要好很少見嗎?很奇怪嗎?有什麼必要特意拿出來說? 我的理解是:家駒家強之間比一般相處融洽的兄弟更為親厚,以至主持人都覺得印象深刻,必須特別提出來。



所以我是從不相信「消費家駒」之說的。對家強做的某些事,若以一般世俗的認知去解讀、去批評,可能會覺得是「消費」,但如果這種認知是錯的?畢竟我們誰都沒有試過失去以哥哥身份存在於生命中的家駒。當許多人連父母手足妻兒朋友的心思都未必盡然了解,如何能夠為一個非親非故的人的行為和出發點下判詞?我們是否能夠真正理解,世界上或者真的有一種親情是永遠的,有一種折翼的創傷是時間永遠無法治癒的?當歌迷對家駒尚且念念不忘,何必認定身為親弟弟的家強是矯情?

家強在<真相>和一些訪問裡都說過,雖然經常被扣「消費家駒」的帽子,但他自問無愧於心。也許有人會嗤之以鼻,然而那麼多年來他做過的訪談期間,時有主持人不無殘忍地追問家駒離世前後的經過和他的感受,家強艱難回答時那騙不了人的目光和神情,我已經看了太多次。家強做的事你盡可以有意見,但我覺得沒有人——重覆,沒有人——有資格質疑他對哥哥的感情。有些人總拿「消費」來說事,但對我來說,全世界最不可能消費家駒的人就是家強,我永遠不會質疑他的出發點,相信他始終問心無愧,一切都是出於懷念,出於愛。



最後,再分享一段錄音,出自2003年6月30日<雲妮鍾情>家強對家駒說的話(下文附書面語翻譯)




「從小到大我都覺得太依賴你,令你很多負擔,這個我知道。但是我覺得我好像是應分的,而你也沒有告訴我不是應分的,這可能因為是兄弟的關係──因為你是哥哥,我是弟弟。


你對我的愛,對我的關懷,你照顧了我那麼久,其實我都未有時間報答你。你覺得我需要別人照顧,所以你要照顧我;你覺得我還不是時候長大,所以你仍是要看著我。但我其實有時候會怪你,為什麼你不早點告訴我,當你還在的時候,不放開手讓我自己走一走,為什麼整天要牽著我,到你不再牽著我的時候,就永遠牽不到你的手,我覺得這種感覺很難受。


我繼續走以後的路、以後的日子,都是因為曾經你怎樣帶我走,你怎樣帶我走每一條難走的路,告訴我,這麼難走的,就這樣走。到我現在遇到同樣情形的時候,我應該自己怎樣去面對。


其實我想跟你說,雖然我有點怪你這樣突然放開手,但對我來說,也是一個很大的考驗。但我可以告訴你,這個考驗我已經及格了,我已經解決了自己面對的所有問題。我也知道,雖然你沒有牽著我的手,但我知道你看著我,一直看著我走,從來沒有離開過我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